关于我们

发起人及赞助人的话

regina leung

每日你会丢弃多少食物?你对香港的厨余问题又有多深的认识?香港每年约有1,300,000公吨厨余,足足可填满3,488个奥林匹克标准泳池,又或载满65,408辆20吨的货柜车,可以由香港沿着深圳的“京港澳高速公路”一直排到去郑洲市。根据有网站的统计,那么多大部份本来是食物的厨余,足可以喂饱约20,000,000个饥饿的人。 2011年,香港每天产生约3,584公吨厨余,占都市固体废物约四成之多,霸占了堆填区大量的宝贵空间。香港的堆填区已接近饱和,源头减废刻不容缓。厨余是有机废物,是堆填区和垃圾车产生臭味的基本原因。大量厨余不但导致处理成本增加,而且会产生甲烷,一种有害的温室气体,严重影响环境。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些有机废物会造成资源浪费。

“齐惜福”不是论政团体,更不是压力团体。“齐惜福”的成立只是希望能带给社会大众一个正确处理厨余的讯息,和珍惜食物的态度。我们与不同的团体,如非政府机构、社福组织、餐饮业、屋苑、学校、工商界等,合作推动处理厨余的正确方法,改变现有的饮食态度及生活习惯,以及推广绿色饮食文化。

【香港是我家】,大家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我们应好好保护她。地球的资源有限,大家应立即齐齐起动,只要我们每人都出一分力,多一份关顾,香港会因你的参与而改变。珍惜食物,切勿浪费、人人都要齐惜福。

梁唐青仪女士

主席的话

joe leung

在全世界富裕的城市,包括香港在内,食物浪费问题已渐趋严峻。其影响不单只是减低经济效益,更会破坏环境,降低生活质素。现实中,世界上还有不少人生活在饥饿之中,而我们却每天在浪费及消耗大量的食物。 尚幸社会对食物浪费的问题已开始关注,积极地采取有效行动并面对挑战。

“齐惜福”为一间于二零一二年十一月才成立的非牟利组织,旨在为香港推动及建立一个健康惜食文化。 执行委员会成员均来自不同界别、各有专长,且有共同的使命︰致力推动回收、再用厨余和分配过剩的食物,从而减少食物浪费。

“齐惜福”是一个协作平台,鼓动我们的策略性伙伴采用创新及协调的行动,以减少各层面的食物浪费和有效地处理厨余。 给予伙伴的工作计划提供专业指导和支援,及资源上的转介。

如果你关注食物浪费问题的严重性和急切性,希望这网站可以让你更深入了解我们的宗旨和工作,更欢迎你与我们接触,加入我们的行动。

梁祖彬教授,太平绅士,MH

我们的使命

our mission

“齐惜福”积极推广减少厨余。并将非食用的厨余循环再造为有机肥料,亦推广及推动绿色饮食文化。透过回收可食用剩余食材转化热食,帮助无依老人及有需要人士,减少资源浪费。

我们的工作

our work
  • 推广环保饮食文化,提倡珍惜食物,减少浪费;

  • 支持及协助其他团体推行食物回收及厨余再造计划;

  • 推动及协助学校饭盒厨余循环再造绿化校园计划;

  • 提倡公私营屋邨屋苑实施厨余循环再造,建立社区园圃

  • 建立社区厨房,协助食物回收,为老人及有需要人士提供餐膳服务;

  • 推动及协助餐饮业界实施环保管理,善用资源。

管治架构

发起人及赞助人

梁唐青仪女士

顾问

林贝聿嘉教授, GBS, SBS,OBE,太平绅士

罗范椒芬议员,GBM,GBS,太平绅士

林健枝教授,SBS,太平绅士

叶顺兴女士,BBS,MH,太平绅士

谭广亨教授,太平绅士

麦瑞琼女士,太平绅士

执行委员会

主席

梁祖彬教授,BBS,MH,太平绅士

副主席

黄焕忠教授,MH,太平绅士

委员

杨家声先生,GBS,太平绅士

黄家和先生,BBS,太平绅士

丘李赐恩女士

专责小组委员会主席

地区关系委员会主席

陈宁宁女士

屋邨委员会主席

李家诚先生

餐饮委员会主席

黄永光先生

食物回收委员会主席

伍伟国先生

社区厨房委员会主席

张玉珊博士